大芥菜,紅米,薏米,蕎麥,蕃薯粥

這個是絕對的健康有益食品,任何人都可以食用.

大芥菜 - 是十字花植物,可治咳嗽帶痰,便祕等功效. 更可以用來做梅菜.

但它的苦澀味對身體有排解作用,因為我們生長在現今社會,有很多因素我們會服食抗生素,而抗生素又不能只吃一兩粒,便能刹去體內細菌. 芥菜是可以解去體內的抗生素,所以每次病後食些芥菜,能清除留在體內的抗生素.

所以在我的孩子還是小時,因為它的苦味沒有人喜歡食,那我只好把芥菜切到像米一般大小,加入肉碎一同用來煲粥.

蕃薯 - 益氣生津,纖維豐富通便祕,對腸胃有益,亦可飽肚.

紅米 - 學名紅曲,含豐富鐵質,磷,多種維生素,植物蛋白質,能改善營養不良.

薏米 - 又名薏仁, 可潤腸胃,利尿,通便,祛濕.

蕎麥 - 草本植物,是古代重要食量之一,含蛋白質,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,開胃寬腸,下氣消積.

而我今次介紹的是有少許甜味,因為我加入蕃薯,食時你可加些紅糖,或不加任何調味,都是好好吃的.

材料 : 紅米,薏米(即薏仁),蕎麥各一把浸水,大約一至二小時,蕃薯一至二條去皮切件待用,大芥菜一個切大件待用,喜歡可以加入任何肉碎.

做法 : 煲大煲滾水,中火先煲薏米大約半小時,後加入紅米和蕎麥慢火煲大約一小時,加入蕃薯中火滾大約十五至二十分鐘,後放入芥菜煲腍至粥稠便成.
後話 : 以上所講芥菜功效,是我從我一位在麻省理工 MIT,做研究表親告知的.
紅米浸水後會開花的. 薏米先放入滾水內煮,是因為薏米比較硬身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