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沙角

從前在香港時一到過年過節,便要弄很多糕點,近這幾年都在加國過,比較簡單化很多了,剛過去的中式年,弄了蘿蔔糕和豆沙角,蘿蔔糕很多人都懂得做,在這裡不用多講,問題是你喜歡軟身些或硬些,我外子和我女兒們喜歡軟些,軟身加入多些蘿蔔便可.(但如有些人以前吃過我做的,要知道我也可以寫)

但今天講的是豆沙角,也是我兒女們和他們的朋友都很喜愛.

材料 : 紅豆三至四倆(浸水至少四小時),糯米粉一斤,芝麻適量,片糖大約四片至五片(看你要甜些或淡些,但這個數量也不太甜,如怕太甜減一至半片).

做法 : 豆沙 - 先將大半鍋水煮開,洗淨紅豆加入鍋內,一定要好慢火煮至稔(大約一小時),易潔鑊一隻,將紅豆糊狀倒入鑊內,再將兩片或三片糖切碎,慢慢加入紅豆沙內,慢火一邊炒和攪匀,至稠狀,但不要太乾身,取出用不太濕布蓋上備用. 

熟粉團(熟茨) - 將一碗半清水放入煲內,慢火煮開,放入一至二塊片糖(切成小粒最好)煮至溶,二至三倆糯米粉用清水開成粉團,一粒粒放入糖水內至熟,後取出,糖水倒入大碗內.

粉團 - 糯米粉倒入大大碗內或大cutting board上,將已煮熟的熟粉和生粉一起搓,再慢慢加入糖水搓成粉團,但不要太乾身,搓後的粉團,用濕毛巾蓋上,備用. 

芝麻適量倒入小碟內,取粉團大小隨意(一般比湯丸大少許),搓圓用手壓入芝麻碟內,再從中間搓向外,如小鍋型加入紅豆沙(多少隨意,但太多會難封口),封口後,用手指頭摺疊成扭紋邊,放在灑上乾粉的大碟上,用半濕布蓋上直至完成所有粉團.

鍋內加入半鍋油,中慢火煮至滾,放入豆沙角炸至浮起,在鍋內眼見不太啡色,但取出後顏色會轉深些,泠後放入盒內再放入雪柜.


















後話 : 每次要吃豆沙角時也是學問,取3-4隻放入微波爐內加熱15-20秒,再放入小型焗爐內一段時間(大約4至5分鐘),反轉再焗一會,取出時會很香脆,很好吃,(比起從前是蒸熱才吃,好吃得多)不妨試試!!

留言

熱門文章